潜心研教育,用爱育桃李
日期:2023-12-27  发布人:艺术与科技系   作者:唐语嫣  来源:14 - 艺术与科技学院  浏览量:519 打印本文

    陈思,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传播学专业,现任艺术与科技学院媒体艺术系专职教师。近年来,辅导学生斩获多项广告及设计比赛省级奖项,个人荣获多个新闻类奖项及校级优秀党员,同时主持或参与多项市厅级项目。


    谈及加入学校的缘由,陈思真诚地说到:“我比较喜欢跟学生们待在一起吧,跟学生在一起我会感觉到年轻且有活力,而且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自己也在成长。”




    从一个宣传工作者到一个媒体专业的老师,不仅是身份的转变,陈思所肩负的责任也变得更为沉重。面对来自不同地方、背景迥异的学生,她强调:“在对待学生时,具备灵活应变的能力至关重要,最关键的是要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在教学过程中,陈思面对不同班级、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差异,例如,专科生偏向实践探究,而本科生则更注重理论知识的深度掌握。她认为,根据学生个性和差异智慧地进行教学调整是实现更好教学效果和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


    陈思介绍到,科研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在教学当中,我们经常会给学生去举一些实时热点的案例,接下来再深入地去研究和挖掘它,实际上就可以作为我们科研论文的一些选题,如果更好的话,结合政府工作或者是基地项目相关的话,也可以紧密联系起来。在教学过程中,陈思不刻意强调与学生讨论科研,而是致力于培养学生对人事物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探索欲和好奇心。她坚信,学生对事物产生兴趣后,自然会追求深度挖掘,这便是科研的精神。




    陈思认为,作为党员教师,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注入积极向上、乐观的精神,特别是在当前一些大学生可能感到迷茫或受到消极影响的情况下。在课程中,我们致力于唤起学生的积极性,勇敢面对现实与困境,不仅仅是简单地“打鸡血”,更是立足课程本身,站在学生的角度,引导他们认真面对生活和学业。


    “党员教师在教育中应以认真严谨的作风为典范。对待教学和科研,认真是不可或缺的。党员教师应该给学生树立一个认真踏实的形象,学生自然也能感觉到这种认真,他也能从这种认真当中去影响到他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陈思如是说。


    在人工智能和网络环境的影响下,学生很容易感到陷入“无意义”的困境,怀疑自己的努力是否有意义,以及现在所学是否能在未来派上用场。




    为解决这一问题,陈思每门课的第一节都致力于明确课程的动机和意义,尤其是传播学理论课程,看似抽象又难以理解。陈思以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为切入点,清晰地传达这门课程的动机。从理论层面来看,每一条看似晦涩的理论都能帮助学生审视当下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使其更具理性、批判性,更好地引导自己的行为。学生通过学习这些理论知识和分析策略,不仅能够更好地理解现实中的问题,还能有条理地梳理自己所面临的困扰。

核发:王宵 点击数:51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