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育新人08】武天:教育之路,进无止境
——学校“三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先进个人专题报道
日期:2022-09-14  发布人:王宵    来源:  浏览量:2120 打印本文

 

未标题-1


 

武天,艺术与科技学院媒体艺术系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与科技的融合。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


2017,怀揣着理想的武天进入mg4355娱乐电子游戏网站首页官方,五年时间里,甘当绿叶,以奋斗为浆,把青春的“花果”摆渡到梦想彼岸。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


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为了让同学更快融入大学课堂,武天将专业概念和技术与实际生活相链接,用一连串的目标链接起课程的各项要点,使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有长足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武天1


初到科成,武天教授的第一门课是面向全校所有学生的选修课——中国画欣赏,他发现非艺术类同学对艺术很感兴趣,理解能力和操作水平提升很快,但同时对艺术存在一些误解,大多都觉得做艺术赚钱轻松,好像没什么成本,不就是画几幅画嘛,画得好不好全靠自己说等等。


同学们的这些误解,让武天觉得好笑又有点儿无奈,却也给了他新的课堂灵感,“为什么不能打破专业壁垒,促进其他专业与艺术之间的融合呢?”之后的课堂上,他更加注重专业之间相互赋能,引导同学们全面认知世界。后来,同学们也渐渐发现艺术对他们的专业和日常生活都有所助益。


五年光阴如梭,武天和学生之间的故事一直在持续。一位优秀的“小助教”让他印象深刻。那是一位对自己所学专业十分感兴趣的同学,给武天当助教期间,在武天的教导下,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成绩突飞猛进,最后连带着他周围的朋友们,成绩都有所提升。


“原来是‘小助教’学会了之后,去教了其他同学,带动整个班级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武天得意地讲述着学生的故事,这也让他无比感慨,“老师,就是学生最好的榜样,我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担起师者之名。”


武天2


五年的教学经历,让武天摸索到了一些教学规律:学生是个性丰富的群体,应该注重学生学习的特点,有的放矢。“我比较注重课堂效果反馈,如果上课大面积出现不积极的场面,我会收集学生们的建议,重新设计教学方案,考虑目标设定是否合理,思考教学方式是否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等,并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对于学习困难的同学,我会和他们多多沟通,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制辅导方案,帮助他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学以致用,让学生载誉而归。武天注重专业实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比赛,他指导的学生作品获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1项;获2022年第六届“米兰设计周——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全国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5项;获2021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级三等奖1项。“《美术经典中的伟大建党精神》短视频展播之《红岩精神》”获得第八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优秀奖。


师者匠心,止于至善


“艰苦拼搏、奋发向上的优良传统;坚忍不拔、知难而进的顽强品格;开拓进取、革故鼎新的精神风貌;开放的视野和强劲的自驱力;扎实的专业能力和仁爱之心,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武天说。


武天3


武天以一名优秀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勉励自己,他深刻意识到,“教风是教师整体素养的核心,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核心导向,也是促使优良学风形成的关键因素。”


工作中,武天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在各类期刊上发表《传统艺术数字活化与传播的新范式》、《浅议学科融合视域下高校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发展路径》等文章十余篇;主研和参研的《乡村振兴视域下非遗技艺赋能文旅产业创新路径研究》、《蜀锦的数字化设计与展示研究》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多项,并出版了学术专著。


知识是不断更新的,要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武天说。


作为媒体与艺术系系主任,他欣慰地说:“科成媒体与艺术系的每位老师都有极高的责任感,独当一面的专业能力,超高协同性和执行力,也是一个持续学习能力超强的团队。能和这样的教师团队共事,我感到十分荣幸。”


武天4


对于未来,武天信心十足:“现在媒体艺术系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导思想,以传播学为核心,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和岗位实际需求,有机融合视觉传达、影视多媒体等专业开展专业融合建设,得到了家长和同学们的认可,报考热度逐年升高。此外,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牵头下,积极搭建影视编导、摄影摄像技术、影视多媒体技术的专业群和相应的课程群,在专业群建设上也有了长足的进展,未来,我们还将立足于区域经济深化专业内涵建设。”


“教育之路,进无止境。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武天热情饱满地用第斯多惠的话激励自己砥砺前行,践行着自己对教育的承诺,乐此不疲,不求回报。


(党委宣传部 欧阳平)

核发:王宵 点击数:2120 收藏本页